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 正文

中心展开“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建设” 人才培养讨论

2018年07月17日 09:38 

2018年7月17日,中心骆东奇教授、曾波教授、龙跃教授、孟伟副教授、唐国锋博士、刘四青博士等10人在明德楼开展“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建设” 人才培养讨论。参会各人员就大数据发展方向、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方案、现有专业方案修改等,开展了激烈的讨论,为下一轮的人才方案修改与实施做好了铺垫。

据悉,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实现路径为:通过智能产业培育、智能改造提升、大数据智能化广泛应用“三位一体”,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服务民生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产业。重点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数字内容等12个产业,推动智能技术转化应用和产品创新,培育国内领先的智能产业龙头企业,建设两江新区国家级数字经济示范区、西永智能制造示范区等一批智能园区,促进技术集成与商业模式创新,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

二是以大数据智能化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推广普及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广泛开展“机器换人”行动,加快培育智能创新型产品,推广服务型制造模式,构建智能制造支撑体系,推动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传统支柱产业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和产品智能化升级,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三是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重点聚焦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社会治理、产业融合五大板块33个领域,实施“80个应用专项”,建设一批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抓好一批智能化示范应用工程。集中力量推进智能政务、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城市建设、智能精准扶贫、智能农业、智能城市管理、智能灾害防控等“十大优先行动”,力争率先取得突破,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提供可借鉴模式。



上一条:中心研究人员赴重庆市高新区调研创新能力建设情况 下一条:中心研究人员与福州大学骆念蓓教授开展学术交流

关闭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