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智能商务学科群建设论坛会议(2021)

2021年12月07日 14:13 

2021年12月3日,由重庆工商大学、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研究会联合主办,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工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现代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协同创新中心、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系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发展信息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智能商务学科群建设论坛(2021)在重庆工商大学南山书院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以“智能商务学科群建设”为主题,邀请国内资深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以线上+线下形式共同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商务活动的融合创新态势不断深化背景下的智能商务学科群建设路径。

本次会议包括开幕式、主题报告、圆桌会议等三个环节。

开幕式由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波教授主持。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芳城教授致欢迎词,首先感谢智能商务学术委员会成员、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大数据局、兄弟院校专家学者等对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支持和关心。然后介绍了学校概况以及智能商务学科群建设的意义。最后希望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成员为学科群建设建言献策,实现“提升智能商务学科群建设水平、突显学科群特色”的建设内涵,“服务国家和重庆经济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奉献力量”的建设目标。

智能商务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指出,“重庆工商大学设立的智能商务学科群,顺应了时代发展大势,势必推动学校学院在智能管理领域的全面布局快速发展,引领学校在传统管理学科实现突破与创新”。近年来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相关技术深度融入各类管理领域中,人工智能催生的新技术、新思维、新研究范式为传统管理带来了深刻变革。同时,国家布局成渝双城经济圈,智能商务及其背后的技术必将成为成渝地区发展的新动力,也将为重庆工商大学智能商务学科群的发展提供机遇。

智能商务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骅教授简要汇报了智能商务学科群建设历程。智能商务学科群是重庆市教委为贯彻落实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在2019年5月全市高校遴选一批重庆市高等教育人工智能+的学科群。重庆工商大学的智能商务学科群作为全市唯一的智能商务特色学科群建设位列其中。

智能商务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黄河教授作代表发言。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思维变革,如智能商务学科已经到了峰值,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作为学术委员会成员之一,围绕学科建设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孙芳城校长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主题报告由智能商务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国青教授发表了题为《数智赋能新跃迁与学科建设思考》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国家战略需求,特别是国家对数字经济、数字要素、数据治理、智能+一系列战略举措,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是驱动开展学科建设的两个重要源泉。数字化在我国经历了自动化-集成化-数据化-数智化四个阶段,不同的阶段跃迁带来了新思想新技术新动力。那么数智化面临的新问题如何解决、数据如何创造新价值、新业态如何平衡?陈教授从数据治理、数据生态、数据赋能等多个维度,从机制创新、技术算法创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答和论述。他认为,数智赋能跃迁时期是智能商务学科群建设的特别契机。他对学科群建设提出了两点建议:一、知识体系的设计要关注主流;二、主流框架与特色发展要协调发展。引领是主流框架、体系是前沿方向,发展中可以结合学校或者重庆地区,或者某些领域的特点发展,但是都是在主流框架下发展,而避免忽略了主流,光求特色。这样学科建设才有影响力,也可以更好地培训人才和服务国家。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黄丽华教授发表了题为《数据经济的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她从“数商”引出信息化发展变革,再到数据价值在第五波乃至第六波技术革命中所扮演的角色。数据价值,一个特别关注的人工智能,另一个关注的就是数字化转型。数商是把数据作为生产原料或者生产对象,数据基础设施就是数商的工具和设备,这里面就是国家一直倡导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也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所以,今天谈论的学科建设其实就是数商人才的培养。她认为,人才培养需要具备三要素:第一价值观,包括课程思政培养家国情怀、数据思维造就信息敏感、尊重数据与诚信分享。第二专业素养,包括数据科学、数据管理治理相关的理论知识。第三数据-算力-算法,人才培养的目的一定是服务于某一个领域,具备行业特色,才能够真正在业界发挥作用的。从教学设计方面,黄教授也给出了建议:学科群建立共享实验室,包括数据资源、算力、开源算法与分析工具,以及师资力量等;教学课程内容和实验内容要建立迭代机制,加强与业界的合作,建立快速迭代的数据池,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数据支持。

圆桌会议由智能商务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卫强教授主持。

重庆工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智能商务学科群负责人黄钟仪教授汇报学科群建设现状,包括建设目标、建设举措及成效、下一步建设构思和问题。

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学科群治理体系、学科群建设特色、跨学科团队建设、智能商务类交叉学科发展等四个问题分享了经验并提出宝贵意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分享了北航的文科群建设经验,如成立独立于学院的学科群委员会、学校持续的资源投入、项目导向的成果孵化等措施,群策群力、形成合力推进学科群的发展。

四川大学徐泽水教授分享了跨学科学术团队建设经验,首先领军人才作为团队负责人的重要性,具备个人能力强、科研洞察力、包容性、有担当等能力;其次团队文化的重要性,是团队长期发展之根本;最后科研平台的重要性,为团队人才培养提供资源保障。

重庆大学黄河教授以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提出了个人建议,一是聚焦主流或特色场景,协同相关学科形成发展方向;二是加强国际化,“用世界的语境来讲中国、中国西部或重庆特色”。这两个抓手是入主流的重要途径。

重庆大学叶春晓教授指出,学科群的建设一定要有主线,根据智能商务学科的内涵,理清各学科的融合逻辑,形成主线特色(也可能是几条平行主线),这样才符合学科群建设的初衷。关于跨学科研究团队建设,叶教授认为这是个顶层机制问题(绩效管理),要优化组织架构下的团队合作模式,减少教师行政归属带来的合作壁垒。另外,要有意识得引导青年老师在科研中学科交叉,逐步完善学科群建设方向。

西安交通大学赵玺教授以其团队建设为例,分享了“两融入、一机制、一模式”的建设经验。两融入:前沿信息技术融入跨学科团队建设,前沿信息技术融入育人内容。通过搭建基础层、数据层、能力层、应用层等数据中心,培养了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工程等交叉科研团队,同时也将科研成果反哺教学。一机制:交叉跨院组建团队机制。这个过程注重研究要素的分解,因材施教、发挥学生各自优势,提升科研要素流转率,形成高效交叉科研团队。一模式:项目牵引科学家+工程师的育人模式。通过横向课题,服务社会需求的同时,也为培养学生提供了应用场景。

清华大学卫强教授指出,顶层设计的理解、分解和实施也很重要。智能商务范畴很大,那么在学科建设中要根据主流发展与自身特点结合,梳理出学科方向,提前布局,为考核评估(最低目标)和提升学科影响力(最终目标)提供实操性。此外,参照教育部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培育或引进具有代表性的领军人才或科研团队、孵化代表性成果、提升教学质量等,量化考评学科群建设。

最后,重庆工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智能商务学科群负责人黄钟仪教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她指出,陈国青教授和黄丽华教授对学科群的建设思考既对智能商务学科、也对整个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有很大的指导,学术委员会成员的发言对学科群建设的组织和实施使我们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今天的讨论会让我们既看到了前沿,也找到立地,为学科群建设提供了非常有力支持和方向感。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23秋)——“AI与未来教育”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23秋)——“AI与未来教育”

关闭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