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 正文

中心科研成果积累

2018年06月19日 11:34 

一、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基础理论

区域商贸物流与供应链理论。研究研究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背景下的区域经济问题,重点是研究区域商贸物流业发展的规律和新理论,探讨区域商贸与市场发展变化的理论与规律,以及商品流通机制、流通组织、发展战略与规划、空间布局与结构等。研究区域商贸物流产业规划与布局理论,重点在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区域生产力布局与发展,区域商贸与市场等五个研究方向取得较丰富的研究成果。

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协同发展理论。立足重庆地处长江经济带上游地区,作为长江上游地区商贸物流中心和成渝经济区双核之一,建设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通过长江黄金水道、渝新欧国际大通道、渝昆泛亚大通道,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对周边地区的集聚辐射效应,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战略,商贸物流业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区域协同战略和产业政策措施。深入研究国内外商贸流通业发展模式,对中国城乡商贸统筹机制进行实证分析,提出城乡统筹背景下促进我国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对策,重点对重庆市与代表性区县建设城乡商贸统筹发展试点区经验和成效进行系统研究。


二、商贸物流战略与政策创新

①商贸物流发展战略与商贸物流政策研究。针对重庆市商贸流通产业综合发展规划等市级商贸物流规划开展研究。并在交通规划及应用研究方向,形成区域智能交通系统规划、西南山区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交通问题的智能决策战略与措施、智能控制技术及其在汽车上的应用、城市交通的动态预测与分析技术等优势研究方向。

②商贸物流国际大通道。系统研究重庆主要对外交通物流通道,结合长江黄金水道、渝新欧国际大通道、渝昆泛亚大通道和航空、水运、铁路、陆运枢纽,优化布局全市商贸和物流基地,充分发挥区域集聚辐射效应。

 

三、商贸物流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

商贸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围绕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战略联盟关系,从股权规制机制、专利、关系性资产、生产组织模式、合作绩效、边界稳定性等角度进行广泛而深入研究,探讨传统商贸物流企业转型升级路径。

商贸物流企业创新。以商贸流通企业中的知识交互、跨组织资源配置等为切入点,系统开展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探讨商贸物流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与路径。

 

四、物流工程与智能优化技术

供应链决策与协同。研究供应链中高效协同、定价决策、市场进入决策、信息共享、跨组织问题以及绿色供应链等系列问题。

物流配送和路径优化。研究现代商贸环境下物流配送和路径优化问题,目前已在农产品冷链物流系统定位和路径优化、多车型车辆路径问题、开放式动态车辆路径问题、逆向物流网络优化、动态需求的多车型车辆调度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智能物流技术与物流规划。重点研究互联网环境下的现代物流信息技术、先进物流装备、智能物流自动系统、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和现代物流规划理论和应用。

 

五、电子商务与商业大数据

电子商务与市场管理。研究电子商务环境下商业管理新方法、电商商业欺诈扩散机理和干预措施、互联网隐私安全问题及对策、互联网下市场演变与秩序监管、政府微博的网络舆情演化规律等电子商务环境下商业问题。

商业大数据及数据挖掘。研究互联网商业环境下海量数据的采集、基于大数据的新颖数据挖掘算法、网络环境下用户识别和分类、用户品牌偏好、智能推荐、网络话题识别及情感分析等商业大数据技术和理论。

 

六、商贸物流产业聚集

围绕优化城市商圈、构建智慧商圈等开展协同创新,不断优化城市商圈空间布局,完善市级核心商圈、区县(自治县)核心商圈层级体系,引导商圈适度均衡布局,突出特色,升级业态,错位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