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中心部分科研成果介绍

2018年12月18日 19:32 

2012-2015年,中心累计获得国家级课题4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3项,含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0余项,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项。重庆市市级项目100余项,市级重点决策咨询项目30余项、区县级地方政府决策咨询项目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EI收录30余篇,CSSCI/CSCD收录100余篇。部分典型成果如下所示:

(1)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基础理论

典型成果包括: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长江经济带商贸流通协调发展:问题、机制与路径研究”、“协同响应视角下农业社会化服务供应链构建与运行机制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产品上市阶段供应链运作的鲁棒决策分析与合作机制研究”等,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面向保税港区的供应链金融协同机制研究”等,重庆市社科重点项目“基于服务供应链的重庆保税港区发展模式研究”、“成渝经济区城市群流通产业协调发展研究”等;出版《城乡商贸统筹发展研究》、《长江上游商贸物流中心研究——基于重庆的视角》等专著。

(2)商贸物流战略与政策创新

典型成果包括:承担市级商贸规划16项,包括重庆市商贸流通业“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承担重庆市、四川省、湖北省、贵州省等50余个市区县商贸物流规划200余项,规划文本和研究成果以渝府发、渝府办名义发文累计达28次,获得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奖一、二、三等奖18次,是重庆商贸物流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智库。

(3)商贸物流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

典型成果包括: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基于生态位理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协同创新机制及其稳定性评价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回收法规下双渠道供应链中的定价、服务竞争与渠道协调研究”等项目;成果“面向保税港区的供应链金融协同机制研究”获商务部优秀成果奖,成果“基于服务供应链的重庆保税港区发展模式研究”获商务部优秀成果二等奖;出版《物流服务供应链协同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专著。

(4)物流工程与智能优化技术

典型成果包括: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鲜农产品冷链多中心共同配送收益分配优化研究”、“政策引导下我国农产品供应链渠道选择及协调机制研究”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考虑碳足迹的‘互联网+’生鲜农产品‘产供销’全程冷链优化运作”,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风险动态影响下供应链企业间合作研发的决策及控制机制”等,重庆市科委项目“重庆市‘三基地四港区’物流资源整合优化研究”等,出版《绿色供应链》、《供应链逆向物流》等专著。

(5)商贸物流产业聚集

典型成果包括:《重庆市城市核心商圈建设规范》、《两江新区龙盛片区商业网点体系规划》《巴南区社区便民商圈规划》、《北碚区商贸流通及商业网点发展规划》等市级、区县等规划30余项。


下一条:中心研究人员获得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