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创新与企业成长(CI&G)”年度学术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2020年12月01日 21:01 

11月28日至29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与企业成长(CI&G)”年度学术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本届会议以“双循环经济下的中国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会议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创业分会、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创业管理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创新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企业创新研究所、重庆工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创新管理专委会主办,重庆工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现代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重庆工商大学智能制造服务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系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协办。

28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千人报告厅召开,校长孙芳城、专委会主任雷家骕以及来自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创业分会、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创业管理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创新研究所等有关领导与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校内外师生4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钟仪主持。

大会首先由孙芳城、雷家骕致辞,孙芳城代表学校对莅临我校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支持我校建设和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指出了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我国正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推动经济社会结构性调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途径。他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夯实“双循环”发展为根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孙芳城强调,本次会议在我校召开,为我校学科建设提供了向各位专家学者及高校学习的机会。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我校将继续加强与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创业分会、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创新管理专委会、兄弟高校等单位领导和专家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进我校“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孙芳城再次对诸位领导、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本次大会成功举办。

雷家骕对我校表示衷心的感谢,也高兴各位与会人员的到来,并希望新老朋友在本次会议加强沟通、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他强调,疫情之下,更多新方式出现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最后,雷家骕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上午9:00,会议进行主题报告,由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张玉利教授主持。汕头大学商学院徐二明教授做了题为《全球化重构与企业创新战略选择》的主题报告,他对当前全球化现状提出思考,并阐述当下企业创新创业战略与环境的关系。他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来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当下的双循环建设上要在数字化进程下,发挥数字企业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制度环境与企业之间的动态交互的重要论断。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雷家骕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双循环下的创新创业》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中国环境下的“双循环”存在“变与不变”的关系,并提出了双循环下创新创业的主要方向和基本模式以及在当下经济形势下国内外面临的不同市场需求。他强调,科技创新要借力政策环境、要向善、要造福人类。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俊做了题为《数字化与商业模式创新》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信息社会与数字经济具有密切关系,从数字技术的组织属性到创业企业、大型企业区间的发展方式提出重要论断。他强调,创造新商业模式的价值对数字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田莉做了题为《CEO的创业经历与战略决策:职业流动的视角》的主题报告,她从既有企业与新创企业中CEO的存在方式展开阐述,就“职业流动理论”展开说明当前上市公司CEO的存在类型。他强调,在职业流动理论的指引下,存在很多的研究价值与实践启示。

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邵云飞就“互联网+教育,后扶贫时代如何可持续减贫”进行主题报告,她从互联网与扶贫的背景、理论基础、框架模型、实践案例等出发,阐述了互联网与科技创新在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扶贫先扶志与智的重要论述,说明了高校在扶贫工作中的推动作用以及教育在后时代扶贫中的重要意义。

重庆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龙勇在大会上做了题为《中国特大城市的综合能源产业创新》的报告。他以城市综合能源之梦、成本尴尬与需求拉动和新产业垄断与公共利益为汇报提纲,得出要以电为核,综合发展、促进技术进步和管理优化、进行反垄断的结论。

28日下午,分两场主题报告进行。第一场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鞠晓峰主持。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葛宝山做了题为《基于创业研究的团队学术创业》的报告。他指出,创业可以促进就业和可持续发展,可以改变世界、可以解决贫困和实现个体解放。并强调,学术创业要通过文献、案例与实证之间的互证来实现。

大连理工管理学院教授王国红做了题为《面向不连续创新的创业生态构建的思考》的报告。他从创新与创业的理解、主题提出的现实背景、研究问题与意义、研究内容与思路、阶段研究成果和下一阶段工作展望六个方面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面向不连续创新的创业生态构建的思考。

第二场由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鲁若愚主持。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兵从成渝经济圈发展背景、城市能级、数据选取和实证结果四个方面,以及在此基础上得出的结论和政策建议向大家做了题为《成渝双城辐射效应研究》的报告。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纯青做了题为《新兴技术驱动的营销创新与未来命题》的报告。她具体从新兴技术驱动的营销创新界定、新兴技术驱动的营销创新的具体表现和未来命题三个方面作了报告。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志阳以在线的方式做了题为《数智创业:从半数智时代到全数智时代》的报告。他从如何认识数智时代讲到什么是数智时代,最后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数字社会创新创业。他还表示,数智创业是真正的创造性破坏力量,数智技术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接下来是分会场报告,共举行了五个分会场投稿论文报告。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107篇,其中50篇论文进入汇报。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钟仪主持了期刊面对面环节。《南开管理评论》创新创业领域主编王迎军教授、《经济管理》副主编刘建丽教授(线上参加)、《改革》杂志社副总编辑黎智洪、《JournaI of industrial integration and management: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主编葛宝山、《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编辑部主管万贤贤等分别介绍了各自期刊投稿要求、风格与常见问题。

优秀论文宣读环节由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主持,他宣布通过专委会专家组初评、论文分组汇报与专家现场评审,大会一共评选一等奖论文5篇,二等奖论文15篇,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委员向获奖作者颁发证书。

随后,下一届承办单位苏州科技大学和湘潭大学的代表,介绍了各自学校及相关的组织准备情况。

28日18:50,会议闭幕式继续在校图书馆千人报告厅召开。闭幕式上,本届学术会议主席雷家骕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我校承办本届年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届年会参会人数多、各领域代表广,参赛文章质量高,参会人员研究积极性高,对今后课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年会是国内创新创业研究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秉承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当下国内外经济形势与时代背景,就科技创新与双循环经济的重要关系、数字技术与数智技术的发展、创新创业新态势等展开热烈讨论。年会以科技创新为战略支撑,深化拓展科技、数字技术在创新创业领域的重要作用。

29日上午9:00,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钟仪和各领导、专家、学者一行60多人前往重庆两江新区猪八戒网总部进行参观了解。在观看了企业宣传小视频,了解了猪八戒网的基本模式和企业文化后,猪八戒网商务总监冯峻由东向西先后向大家介绍展示了公司取得成就、内容构建、服务体系、数字化智能发展以及公司成长过程等,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员工工作环境。提问环节,各专家学者积极发问,合作总监张蓓集中回应了猪八戒网上市时间、收入结构、公司发展、公司成立以来对社会的改变与贡献等问题。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智能商务与新文科背景下卓越电商人才培养论坛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中国管理50人论坛(2023秋)——“AI与未来教育”

关闭

新闻中心